听新闻
放大镜
盗窃15万元,仅凭1个账号!
2020-06-29 09:07:00  来源:新北检察院

  随着快捷支付的流行,人们出门只需带部手机,就能搞定一切支付。但是,把钱都放在支付宝和微信里,真的安全吗?

  去年底,我所在的办案组办理了一起案件:被告人是外地来常务工人员小池,他有儿有女有家庭,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可就是有小偷小摸的习惯。2018年,他因盗窃电瓶车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于2018年底刑罚执行完毕。可没过多久,派出所民警再次敲开小池家的门,以涉嫌盗窃罪将他带走了。原来,小池在看守所里竟然还“发掘”了“室友”的财产,盗窃了他人支付宝和微信账号内的15万余元。

  当年被羁押在看守所时,小池无意间得知了“室友”小谢的支付宝账号和微信号。几天后,小池离开了看守所,但他一直惦记着那串号码,并琢磨着怎样才能将小谢的钱从支付宝里取出来。光有账号没密码是取不出钱来的,小池就从账号入手,根据账号中的QQ号进入了小谢的QQ空间,发现里面有小谢的身份证照片。他随即利用这身份证照片冒充小谢联系支付宝客服更改了账号密码,之后登录支付宝账号重新绑定了自己的手机号,进行消费和充值。

  根据支付宝的安全规范,没有绑定本人银行卡的账号不能进行大额消费。看着小谢支付宝里的7万多元却不能用,小池“灵机一动”,以小谢的名义在网上办了一张假的身份证,再冒充小谢办理了新的银行卡,分多次将小谢支付宝账号内的钱提现至这张卡挥霍使用。之后,小池用同样的手段,将小谢微信里的钱也“弄”了出来,共计提现15万余元。之后,他删除了所有的转账、消费、提现和客服申诉记录。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尽管小池手段高明,最终也难逃法网。小谢在2019年出狱后,发现支付宝和微信账号内的钱被盗后,随即报警。警方通过支付宝账号绑定的手机号,顺藤摸瓜找到了小池,将他抓获。小池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判决下来后,我不禁深思,科技带来便捷的同时,我们该如何更好地保护好私人财产。通过本案中小池的作案过程不难发现,关键的风险点在于小谢曾将身份证照片上传在可以公开阅览的网络空间,如果没有这项信息的泄露,小池就不可能一步步窃取更多的信息,最后成功地转走小谢的钱。因此,如何做好自我保护十分重要。

  编辑:王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