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假“网红”真诈骗 初中生轻信充值返利被骗6万!
2020-04-30 16:32:00  来源:新北检察院

  目前青少年拥有自己的智能手机是常态,并且大部分都有个人微信、QQ账号,通过网络浏览信息,进行社交活动,今年上初中的李悦(化名)就是其中的一员。在加了所谓“网红”QQ号后,被不法分子以回馈粉丝、充值返利等为由,诱骗其用母亲微信扫码支付6万余元。近日,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陈世文(化名)提起公诉。

  2019年10月,初中生李悦在上网浏览QQ动态时,看到好友中有人发布了“充值返利”的活动,点击活动链接后就进入了一个QQ群。“群主自称是一个主播,因为丝达到一定数量,现在要给粉丝反馈福利,可以参加充值返利,充的多返的多。”李悦说。看到这条消息的李悦信以为真,私聊了群主说要参加这个活动,随后对方给李悦发来了操作步骤,通过微信李悦扫码支付了第一笔200.2元。充值完后李悦被告知不能直接微信退款,必须要通过银行卡。毫无防备的李悦用母亲的手机通过微信支付到银行卡的方式,再充值了200.2元和400.45元。

  在充值的过程中,对方发现李悦还是个学生,便萌生了大干一场的想法,他给李悦提供了一个客服中心的QQ,通过客服发起语音通话,并要求李悦打开摄像头,远程指导李悦从母亲银行卡提现后通过微信扫码支付。“对方告诉我这是虚拟操作,钱不会真的转出去的,过程中让我输入的一串数字我也不知道代表什么意思。”心思单纯的李悦丝毫没有怀疑,一步步进入对方设好的陷阱,将母亲微信零钱包及银行卡上的钱5万元转了出去。考虑到最终钱都会回到卡上,李悦听从对方的指示将聊天记录以及账单全部删除。到第二天李悦再次联系对方时,对方又通过qq发来一个二维码,让李悦用微信识别并且输入要退还的金额,表示在输入支付密码之后钱就能够到退还到她的微信。就这样,李悦又从母亲微信上转出了1万余元。到了2019年10月下旬,李悦的母亲发现微信里面的钱都被转走了,一问才知道被骗了,急忙到派出所报了警。警方根据线索在河南省将犯罪嫌疑人陈世文抓获归案。

  到案后的陈世文对自己的诈骗行为供认不讳,据陈世文交代,他先通过网络购买了人气较高、好友较多的网红qq账号,在上面发布“充值返利”的虚假活动信息,还附上虚假的返利截图。“一旦有人联系我想要充值,我就会让对方加另一个客服QQ,这个客服也是我操作的,一步步将对方骗入自己的陷阱,让对方按照我的步骤扫码充值,”陈世文说,大多数人刚开始都会先充值最小金额的钱,试试水,充值后再告知对方这种充值金额的名额已经没有了,要么等待活动结束之后才能退还本金,要么就加大充值金额。不愿再充值的人就会到此作罢,也不会再要回充值的钱,如果对方愿意加大充值金额,便会在对方充值后将其拉黑,从此失去联系。

  不仅是李悦,以网红回馈粉丝、充值返利为由被诈骗的学生不在少数,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学生由于网课需要可以名正言顺的使用各类电子产品,会接触到大量的诈骗信息。虽然大多数学校近期陆续开学,但还是有很多网课仍在继续,在此,检察官提醒,要加强未成年子女在使用手机、社交软件和支付工具方面的监督教育,与支付工具绑定的银行卡尽量不要存放大量金额,也不要向陌生人提供“付款二维码”截图,天上不会掉馅饼。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并保留对方微信号、银行卡号、聊天记录等线索。

  编辑:王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