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亲职教育让“心墙”融化
2019-12-30 16:27:00  来源:常州日报

  “尹检察官,感谢你!不仅帮助了我孩子,还让我们受了教育。”今年10月23日,小冰(化名)因犯强奸罪(未遂)被新北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宣判后,坐在旁听席上的小冰父母走到我面前道谢,说着说着,他们的眼眶湿润了。谁也想不到,两人此前与小冰隔阂颇深。

  今年7月,我受理了这起案件。小冰年仅17岁,我给小冰父亲打电话,想和他约个时间到场参与讯问。谁知,小冰父亲一听我是检察院的,匆匆说了两句就挂断了电话。“有这样的儿子太丢人了,我管不了!像这种小孩做了这种事情,就要接受惩罚,不能可怜他!”句句冷酷、语语戳心,这是正常父母的态度吗?带着疑惑,我向公安干警了解情况。

  原来,小冰还有一个哥哥,7年前因犯抢劫罪被判入狱,小冰父母感到丢了面子,案发后几乎没去探望过大儿子。在对小冰的教育上,他们从原来的严管转为溺爱。

  在另行聘请合适成年人到场的情况下,提审总算完成。但提审中我发现,小冰因为妈妈的手有残疾竟然流露出嫌弃的神情。自此,小冰破罐子破摔的心态和他们全家如同水火的关系成了我的“心结”。我与心理咨询师、司法社工沟通后,决定对小冰父母启动亲职教育。既然他们不肯来检察院,那我们就上门去!

  在公安干警的协助下,我带着心理咨询师主动上门走访,经过4小时的心理干预和调查谈话,详细掌握了这个家庭的教育情况,也取得了小冰父母的初步信任。

  回到单位,我和心理咨询师分析了这个家庭的教育问题,量身订制了有针对性的亲职教育方案。一方面,让小冰父母参加我院组织的“家长辅导班”,学习情绪管理、亲子沟通等方法,完成“必修课”。另一方面,由心理咨询师分别对小冰父母开展一对一干预,通过角色扮演,让他们认识到言传身教、正面典型的作用,让小冰母亲认识到母爱的伟大力量。

  10月16日,我院组织了一场亲情会见,当小冰听到妈妈充满爱意的絮叨,爸爸对他嘘寒问暖时,情不自禁地落下了悔恨的泪水。一家三口的关系终于缓和。

  为人父母是最难的职业,既没有岗前培训,也不能辞职。小冰的案件不是个案,不当的监护教育是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重要诱因。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教会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是我们未检检察官的职责。

  编辑:王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