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老板拖欠工资,不能一关了之!
2019-07-22 09:14:00  来源:常州日报

  “本以为我们的血汗钱要打水漂了,没想到您帮我们要回来了,真的太感谢了。”当工人们拿到被拖欠的工资时,个个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我想,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工作的初心,更是我们公诉人肩上所担负的神圣使命。

  今年2月,我受理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被告人宋春华是浙江人,2008年来常州办了一家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由于经营不善,接下来的几年里,公司连续亏损,渐渐地连工人工资都发不出了。为了躲避责任,2018年9月下旬,宋春华带着老婆孩子逃到张家港投靠小舅子,并在那里租了房,换了手机号码,切断了与常州的所有联系。当工人们来到公司,发现大门紧闭、老板联系不上时,急忙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投诉。经劳动保障部门工作人员实地检查、调查询问,发现单位拖欠18名员工2016年1月至2018年9月部分工资共26万余元。2018年11月6日,劳动保障部门对该单位下达并张贴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该单位支付上述拖欠款项。在调查期间,工作人员多次试图联系宋春华,但都联系不上,于是将案件线索移交常州市公安局新北分局。常州市公安局新北分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宋春华移送审查起诉。

  查阅卷宗后,我提审了宋春华。他对自己拖欠工人工资并举家逃匿,经劳动保障部门责令支付后仍不支付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综合本案证据,这起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应当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对宋春华提起公诉。

  案件本可以就这样结案,宋春华将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但被拖欠的工人工资怎么办?那可都是工人们的血汗钱!作为一名公诉人,惩治犯罪固然是本职所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更应是使命担当。想到这些,我停下了手中写了一半的起诉书,决定再提审一次宋春华。

  第二天一早,我来到看守所,再次询问他对于拖欠的工资有什么想法。宋春华表示,公司亏损让他已无积蓄,出逃外地实属无奈之举,想要支付工人工资也是有心无力,他愿意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我又拨通了宋春华妻子刘洁的电话,可刘洁表示,由于缺口较大,宋春华免不了牢狱之灾,因此她对筹集资金支付工人工资这一事态度消极。可是,不支付工人工资就不能取得工人们的谅解,这对最终定罪量刑有一定的影响,不管是对家人还是员工都将带来非常大的伤害。我一方面对其释法说理,讲解其中利害关系;一方面反复讲解相关政策和法律规定,经过几次积极沟通,刘洁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接受了我的建议,答应尽快想办法筹集资金,尽量支付工人们的工资。

  一星期后,20余万元工资款陆续发放到工人手中,所有员工均对宋春华表示谅解,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看着工人们脸上的笑容,此案也算是得到了较为圆满的解决。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讲述人:欧旭东 整理:童华岗 张敏

  编辑:王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