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新北:父母入狱, 谁来抚养未成年子女?
2019-03-29 15:04:00  来源:常州市新北检察

  “我进去不要紧,可家里的孩子没人照顾,怎么办?”审查起诉阶段,取保候审的女犯罪嫌疑人吕某哽咽着对我说。同为母亲,我特别理解她对孩子的担忧,交谈发现,整件事还得从孩子的父亲说起。

  小雪的父亲李某早年因交友不慎染上毒瘾,小雪的生母张某生下小雪后不久便与李某离婚,留下幼小的小雪随李某生活。李某与本文开头的犯罪嫌疑人吕某重组家庭后,恶习不改,在其影响下,吕某开始吸食毒品。最终,李某因贩毒被判六年有期徒刑,小雪不得不与吕某相依为命。吕某对小雪是真心疼爱,连老师和邻居们都对吕某的照顾赞不绝口。可好景不长,吕某没有生活来源,母女俩全靠李某留下的店面房收租度日。那时,李某的“毒友”开始找吕某购买毒品,生活拮据的她就想着倒卖点毒品贴补家用,由此走上贩毒之路。

  吕某入狱是必然,可小雪怎么办?父母双双入狱,谁来抚养未成年子女?由于案件背后存在着一系列社会问题,我第一时间联系公安机关,开始寻找小雪的亲生母亲张某。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了在外地打工的张某,可她表示:“决不和小雪有任何瓜葛。”碰到如此生母,我只得另想办法。其后了解到:如果李某能同意,由其胞弟暂时抚养小雪不失为一个好的解决方法。李某却以与其弟从小关系不好为由拒绝了。

  审判在即,小雪的抚养问题迟迟无法落实,怎么办?我通过本院未检部门联合法院的少年庭,同时将案件上报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希望通过检法的力量引起市民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市民政部门获悉后表示,今后将加强对犯罪嫌疑人未成年子女的保护,并承诺共同解决小雪所面临的困难。小橘灯公益法律服务汇、南京同心未保中心等社会公益组织了解到小雪的情况后,建议相关部门向全社会征集爱心家庭,但这需要时间。民政部门建议,让小雪先到市救助站暂时居住。

  就这样,在吕某被判决的当日,小雪放学后,我、民警、班主任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把她送到了救助站。整个过程中,10岁的小雪咬着嘴唇、一滴眼泪都没掉,在场的成年人目睹此情此景后却都泪水涟涟。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在与小雪挥手告别时,她隔着救助站的窗户向外看,落寞的神情难以言表。事后,她跟我说:“阿姨,那一刻,我觉得我真的不属于这里。”

  值得庆幸的是,小雪的叔叔看到侄女被送到救助站、上下学都由民警接送后,内心备受煎熬。后来,在检、警、政府等多方努力下,他主动把小雪接回自己家一起生活。我们还向本院控申部门申请了一笔专项司法救助资金,学校给予小雪一定的学杂费减免。之后,我们去看过小雪几次,发现她自从去了叔叔家,性格开朗很多,在家里会主动帮忙做事,与叔叔一家相处融洽,学习成绩提高了,还考上了当地一所比较好的中学。

  小雪的事情告一段落了,可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像小雪一样的孩子,于是,我们向民政部门发出了一份检察建议,希望民政部门能多多关注这类孩子。之后,我市出台了涉案困境未成年人的救助管理等相关规定,一场悄无声息的变革正在展开,越来越多的“小雪”将因此受益。

  讲述人:王姣玲

  整 理:童华岗 王舒

  编辑:陈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