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双簧实施诈骗,姐弟双双获刑
2020-08-13 13:56:00  来源:新北检察院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在弟弟冒充女子实施诈骗后,姐姐接手上阵继续行骗,一年时间共骗得钱款20余万元。2020年7月,经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提起诉讼,孟小亮、孟小丽均因诈骗罪被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至三年六个月不等刑罚,并处罚金。

  常州市民王东东经营一家小公司,家庭幸福,事业有成。2017年7月的一天,王东东的微信突然有个好友添加请求,爱好交友的王东东就添加了对方。在往后的一个月时间里,王东东和对方断断续续地聊聊天,对方自称梁美茹,是一名35岁的离异女子,和女儿一起生活,在淮安市经营服装生意。两人交流做生意的艰辛和生活的不易,越聊越投缘,都有相识恨晚的感觉。

  2017年8月底,王东东提到自己公司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梁美茹立即表示如果有需要,自己可以借50万元给王东东应急,虽然王东东没有用梁美茹的钱,但对梁美茹的仗义十分感动,也为今后的“慷慨解囊”埋下了伏笔。

  没过几天,王东东发现梁美茹发了一条“奶奶住院,自己手头上一时拿不出住医疗费”的朋友圈,王东东赶紧通过微信转账2万元,梁美茹稍作推辞便收下了。之后,梁美茹频繁利用王东东对自己的追求,以各种理由暗示自己缺钱,王东东为献殷勤,频频转账,到2018年10月共向梁美茹微信转账20余万元。但即便是如此,王东东也未曾与梁美茹见过面,每次见面的请求均被梁美茹以各种理由婉拒,直到2018年10月底,王东东发现微信已联系不上梁美茹时,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并向公安机关报警。

  原来,所谓的梁美茹是20多岁的年轻男子孟小亮,他在通过微信聊天骗取王东东的信任后,骗取转账2万余元,但因王东东多次要和其通话,孟小亮害怕事情败露,就找到其姐姐孟小丽,让孟小丽冒充自己和王东东通话,并让孟小丽和王东东聊天的过程中冷淡一点,让王东东主动放弃对梁美茹的追求。但孟小丽在以梁美茹的身份和王东东聊天的过程中,产生了贪念,非但没有及时刹车,还利用王东东对梁美茹的好感,以服装生意需要周转资金、孩子上学需要择校费等名义,陆续向王东东索要20余万元,直到王东东一定要和梁美茹见面,孟小丽看到瞒不下去了,就拉黑了王东东,由此案发。警方根据线索很快就将孟小丽抓获归案,孟小亮也于今年3月投案自首。(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张敏 贺运明 尹梦真

  编辑:王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