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高新:开展首例审查逮捕案件的诉讼化审查
2018-01-04 14:40:00  来源:

  为尊重和保障人权,增加审查逮捕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新北区院根据《常州市检察机关逮捕案件诉讼化审查的规定(试行)》的相关要求,对一起事实清楚、证据收集到位,但对社会危险性是否较大存在争议的冒充军人招摇撞骗案进行公开审查,邀请了三名人民监督员并召集了公安机关承办民警、犯罪嫌疑人等出席了公开审查会,全面听取各方参与人员的意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副处长季琴、检察官高爽全程参与并给予指导。

  犯罪嫌疑人郭某某与他人以谋取非法利益为目的,身穿仿制的迷彩短袖、中国武警衬衣等服装冒充消防部队军人,在本市新北区春江镇出售黑色皮鞋,破坏军人形象。

  本次公开审查会由本院侦监科负责人主持,由承办民警阐述提请批准逮捕的事实、理由和依据,犯罪嫌疑人对自己行为的认识、认罪悔罪态度等发表意见;人民监督员等从郭某某的社会危险性等方面逐一发表意见。经评议,参与人员均认为郭某某的犯罪情节轻微,系从犯且有自首情节,可以考虑为其变更强制措施。经报分管检察长批准后,本院对郭某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此次公开审查会是新北区院对审查逮捕案件的首次诉讼化审查,能够直接全面的听取各方人员对犯罪嫌疑人社会危险性评估,为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准确把握批捕标准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切实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提升了检察工作公信力。

  image006

  image007

  编辑:陈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