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高新区(新北区)人民检察院简介
2018-05-11 09:05:00  来源:

  常州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于1999年2月。2003年1月,新北区人民检察院挂牌成立,与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属于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目前,有政法干警58名、事业人员9名、合同制人员21名,其中党组成员6名、检委会专职委员1名。全院干警平均年龄39岁,全日制研究生以上学历占15.1%。2011年、2015年我院连续被确定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曹建明检察长的基层院建设联系点;2014年被确定为曹建明检察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层联系点。

  近年来,我们秉持“尚法、明理、至正、为民”的院训精神,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逐渐发展成以业务建设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科技强检为依托的高新区检察院。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省人民满意检察院”等荣誉称号; 2014年,我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一等功。推行精英化人才培养计划,4名干警在全国性的业务竞赛中获得标兵、能手称号,未检、刑执等工作多次被最高检表彰。

  近年来,我院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地方党委的领导下,紧密围绕省委“两聚一高”和市委“重大项目提升年”建设,以争创“全国模范基层检察院”、打造基层检察工作的“示范点”为目标定位,通过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年”、“示范创新提升年”等活动,投身常州市委“三大一实干”活动,不断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创优,争做示范样板。

  ——以务实求发展。聚焦主业忠诚履职,创新行政检察监督“5+”工作法,完善驻公安办案中心检察官联络员机制,探索“递进式”法律监督工作体系、“一核三新”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模式、多元化涉法涉诉信访调处机制等,推动法律监督扎实有效开展。

  ——以创新求超越。围绕科技新城建设,建立健全专业化办案、专业化预防、专业化服务的知识产权“三专”工作模式,设立“知识产权司法联动保护中心”和“知识产权保护巡回检察点”,将司法服务下沉到企业和众创空间,有效服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以为民求公信。不断深化民生检察工作主题,完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并向公众作出“四个百分百承诺”。打造“小橘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通过 “小橘灯维权吧”、“小橘灯法治宣讲团”、“小橘灯公益法律服务汇”三大项目,打造专业规范的司法办案、法治宣传、公益服务三大体系,“小橘灯”获评全国五大优秀未检团队、“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并被高检院两次写入全国两会工作报告中。

  编辑:陈晶  

上下篇导读

 · 本院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