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高新: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例被省检察院公告刊载
2018-01-23 13:57:00  来源:

  近日,新北区院执检部门办理的赵某某、金某某故意杀人(未遂)羁押必要性审查案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公告》2017年第4期刊载。

  该案系新北区院执检部门依申请受理,并依法召开公开听证会开展实质性审查的羁押必要性审查第一案。该案由新生唇腭裂婴儿被亲生父亲和外公遗弃引发,因涉嫌故意杀人(未遂)被依法逮捕,一直受媒体和社会舆论广泛关注。检察机关依申请对该案羁押必要性审查立案,在参考听证会意见后,经综合考虑该案的犯罪事实、情节,综合考量该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权衡情、理、法的平衡点后,向常州市公安局新北分局发出对两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书,该建议被公安机关采纳。在两犯罪嫌疑人被变更强制措施后的第一时间即主动到福利院领回孩子自己抚养;在变更强制措施一个月之际,新北区院按既定方案对该家庭上门回访,该家庭已重新步入生活正轨,孩子健康状况良好;在变更强制措施一年之际,孩子已完成两次唇腭裂修复手术,完全康复。

  该案的公开、公正办理,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获得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

  image003

  编辑:陈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