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毛燕婷:检察院里的一抹彩翎 新北检察院干警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2020-05-21 15:09:00  来源:新北检察院

  电脑前,检察院的“毛毛姐姐”正在向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小赵,看到你最近进步这么大,我们都为你感到高兴,一定要再接再厉……”为不让疫情耽误未成年人的帮教进度,新北检察院为涉罪未成年人分别量身定制“见面但不当面”的矫治方案。孩子们口中的这位“毛毛姐姐”就是毛燕婷,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主攻青少年和老年人服务领域,在校期间的校外实习和其他志愿服务让她积累了一定的公益实践经验。

  近日,毛燕婷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据悉,她是2019年度江苏检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干警。

  初出茅庐,第一次帮教就遇上“难题”

  在未检室,毛燕婷接触到了她的第一个帮教对象。2016年,17岁的小杨一念之差,与他人在网上售卖游戏账号实施诈骗被捕。鉴于小杨是未成年人,是初犯、偶犯,检察院对他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给他六个月的考察期限,考察期内表现良好则可免于起诉。这么好的机会,毛燕婷以为小杨应该会好好把握,谁知现实却是事与愿违。

  初次见小杨,他对毛燕婷爱搭不理,戒备心很重,不管什么问题都不愿多说,这可让一腔热情的毛燕婷犯了难。但她很快转变了思路,决定从司法社工的专业角度进行突破,为他“私人定制”帮教方案。那时天气刚转凉,小杨在常州举目无亲,她和同事拿上新买的冬衣、棉被,第一时间送到小杨所在的青少年观护基地,并和心理老师一起与小杨沟通交流,两人逐渐建立了彼此间的信任。

  在六个月的考察期限内,她和小杨谈法律,带他做公益,修复他和父母的家庭关系,带他去新北区嘉壹度青年创新工场,实地感受青年人的创业激情。慢慢地,小杨的心结打开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考察期结束,当听到不起诉的决定宣布后,小杨对毛燕婷深鞠一躬:“谢谢姐姐的帮助,我一定会好好做人,不辜负你的期望。”

  法治宣讲、编写教案、排舞演出,每一项都是新的挑战

  “我们院在2013年创建了‘小橘灯公益法律服务汇’(简称‘小橘灯’),主要就是对青少年、妇女、老年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相关法律服务,我当时就想为这个平台出一份力。”

  有感于工作中接触到犯罪的、受侵害的未成年人的案例较多,毛燕婷开始探索公益法律服务方面的工作。策划推出《我的校园零零欺》公益项目,将法律知识和真实案例有机结合,组织编写普法教案,组建法治宣讲团,走进学校巡讲。每年暑假她和同事组织法治夏令营,零距离向中小学生普及法律知识,推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精准预防和精准保护。

  为了能更好地向低龄儿童传授自护教育知识,她还自编了自护舞蹈《我不上你的当》,和同事推出童话故事新编读本《我来保护你》,通过微信公众号、录制“小橘灯电台”、进行“模拟法庭”演练等不同形式,吸引孩子们参与到自我保护的活动中来,得到了老师和孩子的一致好评。

  近四

  年的成长,让她成了“多面手”

  2017年,“小橘灯”携手“女童保护”组织,组建了常州小橘灯讲师团,其中毛燕婷就负责讲师团日常的运营、维护。目前,155名讲师已经为37所幼儿园、26所小学的8万名孩子进行过授课,实现了新北区儿童防性侵教育零死角、全覆盖。

  在这期间,毛燕婷和团队成员陆续推出“关注性侵·小橘灯在行动”“以爱为力·扶正长歪小树——关爱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等一系列服务项目。2018年,毛燕婷已然能独当一面,全面负责运营“我的校园零零欺”和“我的青春修炼手册——乡镇青春期女生性教育服务”公益项目,并获得2018年度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项目二等奖、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优秀事件等荣誉,其本人也先后获评江苏好青年、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

  转眼间,毛燕婷在检察院已工作快四个年头,做公益活动,帮助青少年群体,让她成了“多面手”,而这些工作也让她更加理解了检察的责任与意义,让她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用爱心与担当呵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通讯员张敏)

  编辑:王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