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高新区(新北区)人民检察院履行社会责任2016年度报告
2017-04-12 09:49:00  来源:
                             以道德为基础  以文化为引领

                            在强化社会责任担当中发扬检察文明 

  ——常州高新区(新北区)人民检察院履行社会责任2016年度报告 

  常州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于19992月。20031月,新北区人民检察院挂牌成立,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目前现有14个科(局)室,政法编制80名,现有72名干警,7名事业人员,24名派遣制检察辅助人员。新检人坚持以创新求发展,忠诚履行各项检察职能,逐渐发展成以业务建设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科技强检为依托的现代化检察院。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省人民满意检察院”、“江苏省文明单位”、“省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 

   一、道德风尚引领 

  一是注重思想引领。在院党组的统一领导和高度重视下,认真开展迎接省级文明单位复审工作。院政治处作为主要责任部门,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培养融入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教育培训等工作中,通过思想引领,统一思想认识和行动共识,引导全院干警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风尚。二是营造环境氛围。重视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公告栏、走道、墙面等空间,宣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营造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环境氛围。倡导“绿色办公,文明餐桌”理念,建设文印室,实现集中打印,规范食堂管理,张贴节约标语,禁止浪费行为。三是抓好道德讲堂。长期以来,将道德讲堂建设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核心,坚持“以德育人、以文化人”,曾多次在新北区总堂成功组织道德讲堂观摩堂,荣获全区“十佳道德讲堂示范点”等荣誉称号。2016年,结合建党95周年,开展以“在党为党,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全区观摩堂,在讲堂中引入“百姓视角”,以小品、诗朗诵、“视频+微访谈”等形式带领大家找回入党初心;在传统的“学模范”环节中创新性地引入“微互动”,将“发善心”环节搬到“线上”,有效扩大了参与面和讲堂影响力。2016年被评为“常州市道德讲堂优秀示范点”。 

    

    

  二、管理服务创新 

  2016年,我院聚焦检察主业抓好刑事案件办理、严肃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并加强对刑事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同时立足风险防控,主动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一是开展“非公经济法治护航”。出台了《服务保障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十项具体举措服务辖区非公企业发展。先后赴空港产业园、生命健康产业园、滨江经济开发区调研,实地了解企业困难和法治需求,向企业提出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的建议。开辟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依托团支部、法学汇青年骨干检察官组建“小橘灯法治宣讲团”,对企业实行“菜单式”点课服务,引导企业通过法律维护合法权益。二是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合区科技局、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在新北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知识产权司法联动保护中心”,实现案件办理专业化、企业法律服务专业化、侵权犯罪预防专业化。2016年,依托“知识产权司法联动保护中心”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915人,包括侵犯商业秘密案、假冒大众安全气囊案等一批重点案件,通过办案切实维护企业发展。举办“保护知识产权、护航高企发展”企业家沙龙活动,同时探索“互联网+检察保护”模式,在我院官方网站开设“知识产权保护”专栏,对企业常见知识产权法律问题进行引导和在线解答。三是积极探索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在我院成立“新北区涉法涉诉法律服务工作站”,首批遴选了14名优秀律师组成“律师服务团”参与信访接待和矛盾化解,实现与律师的优势互补和良性互动。目前,律师参与接访、公开审查共16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被《人民日报》报道。 

    

  三、文化建设传播 

  一是以“三字诀”抓好主题教育,强化理想信念。20162月中央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伊始,我院第一时间通过“‘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月”活动为学习教育“预热”。同时,紧扣“学、做、改”三字诀制定本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专题大讨论、“一站到底·知识竞赛”、“三正三树三立”、“微党课”征集、专题道德讲堂、“井冈山”专题培训、检察家风建设等一系列活动,精准发力,实现了教育成果接地气、见实效。相关经验做法在《检察日报》头版、《江苏法制报》头版刊登,并被上级院批示肯定。结合本院检察工作,通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模范检察干部”活动和“做合格党员,让人民满意”优秀案(事)例评选活动选树了一批道德风尚优秀的部门和个人,并在微信开设“两学一做那些事、那些人”专栏予以宣传展示。二是激发党团活力,强化团队效能。根据党员干警占71%的实际,将原先以部门为单位开展的学习竞赛、评先评优等活动,均改为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根据青年干警占54% 的实际,用好团支部对青年的引领作用,把握换届时机,配强团干部。通过团支部与“小橘灯法学汇”的强强联合,举办摄影沙龙、读书分享会、户外拓展、结对共建、公益演出、志愿服务等各色群团活动,充分发挥院团支部的作用与影响,激发青年干警创新活力。三是组织文体活动,丰富检察文化。积极参与“我为文明城市代言”活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引入“红色拓展”,以纪念建党95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全院红歌大合唱、集体诗朗诵等活动。将培树优良家风与从严治检、关爱治检结合起来,举办“亲子法治夏令营”、“家属新春联欢”、“新检亲子行系列活动”等让干警家属走进检察院,通过单位、干警、家属之间的互动加强家属对检察干警的职业认同,引导子女在活动中学习父母身上的闪光点,在相处中潜移默化涵养优良家风。 

    

    

  四、文明建设及社会公益  

  依托全国检察系统首家公益法律服务类社会团体——“小橘灯公益法律服务汇”积极开展公益服务,定期前往福利院、康复中心、雷锋广场、公园开展志愿服务。结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将社会公益引入帮教工作,与“糖糖网”、“一加爱心社”等社会组织合作,为涉罪青少年提供公益服务考察机会。2016年,先后发起了小记者法制夏令营、“答记者问”、“一站到底”法律知识竞赛、“反校园暴力书画比赛”等公益活动,“小橘灯公益法律服务汇”获评区“优秀志愿服务单位”,一名干警荣获“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称号。 

    

    

  2017年,新北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结合“三大一实干”活动,实践“勤学习、重诚信、敢拼博、勇创业”的常州精神,把文明创建作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升司法公信力,增强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支撑,在推动道德风尚高地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史春鹏